新闻动态
首页 / 新闻动态
文成北银:争做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“护航手”

2023-02-28

近年来,浙江文成北银村镇银行聚焦普惠金融、居民消费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,加大金融支持力度,强化金融服务保障,为稳地方经济大盘护航赋能。

助推文旅产业发展,开启共富“加速度”

文成县西坑镇坐拥着文成85%的景区资源,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,民宿也成为人们旅游休闲休憩的不二之选。“悦慢民宿”位于西坑镇让川村,凭借着浓郁的畲乡风情和当地优美的自然风光,短短几年,“悦慢民宿”以其独特的魅力,在县内外悄然走红。“悦慢民宿”负责人富女士向我们介绍道,尽管近两年来经营压力有所增大,但富女士仍然心无旁骛地推进民宿项目。“困难是有,但是我对今后西坑旅游业的发展还是充满信心”。她的这份信心,不仅来自于耕耘旅游市场多年的经验,也来自于文成北银的稳定的金融支持。在富女士准备着手扩建民宿之时,文成北银主动上门考察、深入了解、对接需求,为其授信了“百业贷”产品50万元,年利仅5.22%,较我行指导利率下降308BP,为民宿的扩建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。民宿的成功打造,不仅为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,还拓宽了当地农产品的销路,增加了当地村民的经济收入。文成北银在助力县域文旅产业发展的同时,也为村民们架起了一座座共富的桥梁。截至2023年2月27日,我行“百业贷”贷款产品余额为25235.06万元,较年初增加4705.72万元,惠及户数2138户。

播撒金融“及时雨”,乡村振兴“速到位”

铁皮石斛素来享有“中华九大仙草之首”的美誉,是我国最珍贵的中药材之一,堪称“药界大熊猫”。苏先生是羽霖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的负责人,公司于2019年成立,主要经营石斛的种植、加工及销售。据苏先生透露,铁皮石斛的栽培时间一般是每年的春秋两季,且春季优于秋季。但公司受下游收款周期延长的影响,在今年春季筹备播种时,明显感受到了资金的压力。文成北银一直践行“扶农助农,共同富裕”的社会责任,特别是今年总行开展的“绵地万里皆春耕 共同富裕开门红”业务专项活动下,各经营单位积极深入县域内各乡镇走村访户,深耕农村市场。2月上旬,在一次普通的走访中,苏先生的情况引起了我行共富专员的注意,总行在了解到苏先生反馈的困难后,迅速展开实地考察,客户经理主动上山进村入户,送产品上门,为苏先生送去资金支持,及时满足春耕备耕的生产需要。据悉,截至2023年2月27日,该行为春耕备耕累计发放贷款1338.11万元,惠及户数182户。

发挥消费金融作用,助力居民消费升级

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。为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,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,文成北银针对县域内蓝领、白领一族推出“随薪贷”等信用类消费贷款业务。个人客户可以通过手机银行线上申请信用消费贷款,总行信贷部门快速审批,客户线上自主提款,并通过线上或线下自主消费,随借随还,切实满足县域内居民的消费需求,助力居民消费再升级。

下阶段,文成北银将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契机,围绕“一乡一业,一村一品”特色发展格局,持续走“专业化+特色化”发展路径,不断探索有效提升普惠金融的服务模式,加大惠企利民力度,深化金融纾困服务,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,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北银力量。